长期吃素就一定能够降低血脂吗?小心血脂不降反而上升!

2020-02-25 10:49:45    责任编辑:    字体:

   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吃素,作为自己健康生活的方式。不管是人道主义也好,不管是出于健康考虑也好,吃素都是个人选择,不应该遭受攻击和歧视。很多人为了降低血脂选择吃素,但是有时候血脂还是会上升。吃素就一定能够降低血脂吗?该如何健康吃素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吃素就一定能够降低血脂吗?

  健康的素食习惯是可以降低血脂的,因为素食中含有比较低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以及盐,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及各种矿物质,对于高血脂人群来说是较为合适的饮食习惯。并且素食食物中有非常多的植物化学物物,这些植物化学物质能够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和合成。

  但是有的人明明吃素还是会出现高血脂的情况,是因为他们吃素的方式不对。有些人认为吃素就意味着不吃肉,所以在像饼干、巧克力、坚果等等零食上就没有控制。这样就会无意中摄取过多的碳镁化合物和坚果,这样就会使转化的脂肪过多,进而也会影响到体内的血脂水平。所以说吃素并不一定会降低血脂,科学的吃素方式可以。

  如何健康吃素呢?

  1、多吃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中有丰富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在吃素的期间,一定要保证充足的蔬菜和水果的供应。水果酸甜也能够改善人们吃不到肉的坏心情,而蔬菜里有膳食纤维可以预防便秘。

  2、多吃一些谷类和豆制品

  谷类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其实肉类中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因为肉类没有条件去吃,所以只能在谷物中摄取。每日应该摄入谷类300克左右,这样能够满足人体日常所需。

  3、多吃一些豆类

  肉中含有很多的蛋白质,但是现在是吃素期间,所以还应该保证足够蛋白质摄入的话,就应该多吃一些豆制品和大豆等豆类。另外多吃这些豆制品,还能够提高蛋白质的吸收利用率。发酵豆制品中也含有维生素,b12,这是重要的维生素b12的来源。可以每天用各种豆类去熬粥,也可以打一些豆浆,也可以多吃一些腐乳等发酵豆制品。虽然看起来豆制品较难在饮食中添加进去,但是其实是简单的。

  素食是一种健康的选择,但是不能盲目的依从,有一些人的身体条件不足以支撑他们进行全素,也可以选择半素、蛋奶素、除海鲜类素等等。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编辑:

  • 资讯
  • 民生
  • 公益
  • 娱乐
  • 环保
  • 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