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庄大格局——盂县灯花村防控疫情工作纪实

2020-02-21 22:09:48    责任编辑:    字体:

   神州网山西讯:(张福锁 通讯员 韩良平)己亥末庚子初,全国遭遇了新冠病毒的入侵,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打响,过年的喜悦和欢乐荡然无存,举国上下一盘棋,很快进入“战备”状态。

2222.jpg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灯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梁春明有着与常人不一样的敏锐性和责任感,接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就要求大家戴口罩上岗,并及时召开村两委、党员会议安排部署。为了避免漏洞、加强防控,截至目前为止,灯花村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会已召开三次。有人开玩笑打趣:“一共十几个人的小村子,开会还开三次呢?”但在梁春明看来,灯花村紧邻梁家寨高速口,相当于守着全乡的南大门,正值春节期间,出入车辆、人员必定比较杂乱,为了避免外来人员、车辆随便进村,他第一时间安排设卡守岗、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公告、定时消毒、执行24小时三班轮岗,做好在村人员的入村登记,排查武汉返乡人员,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同时还关注村里年老多病的老人,入户询问有没有困难,检查消杀防护到不到位,并且自掏腰包给村里每户都发放了口罩、消毒器具。

  然而除了他的职责所在,梁春明同志还心系全乡的防控工作和乡中心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先后将自费购置的50个3M口罩和价值2000余元的50瓶消毒片捐赠给了乡政府用于全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给乡中心敬老院的老人送去了消杀器具。

2227.jpg

  灯花村第一书记张生杰和另外两位扶贫队员也以最快的速度归队参与疫情防控,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张书记和队员们通过村微信群,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传达各级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并与村贫困群众联系,向贫困群众致以春节的问候,了解贫困群众的身体情况和防疫情况,为贫困群众讲授防疫知识;同时转发最新疫情,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和各地防控做法及先进典型,增强村民防控意识,做到科学有序防控,消除恐慌心理。

2228.jpg

  2月15日,村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在全村上下发出了《抗击疫情爱心捐款倡议书》,截止19日,包括村两委成员、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普通党员以及部分村民在内的共计21人捐款3350元,全部善款转账到盂县红十字会用以支援此次抗击疫情。灯花是一个只有在册村民88人的小山村,他们的小小能量汇聚成了大大爱,为灯花的“小村大爱”点赞!

来源:神州网山西

编辑:

  • 资讯
  • 民生
  • 公益
  • 娱乐
  • 环保
  • 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