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带你看“A级”保卫战下的介休景区

2019-09-05 17:44:02    责任编辑:    字体:

  晋中介休,时已初秋,蓝天如洗,天气微凉。介休市绵山景区通道内,河南来此经营的尚少岳为游客做着名字字画。今后,他必须回到当地指定的经商区域,做明码标价的“不扰客”生意。随着全省A级景区保卫战的打响,三贤故里的介休市持续升腾着一股“热浪”。

  不论是站在巍巍绵山顶,还是穿梭于黄土地下纵横交错的张壁古堡的地道内,更或是置身于有着千年文化底蕴的南庄古村寨,都能感受到这股“热浪”:有参与A级景区保卫战的人们的热情,有他们对景区的关注、热爱以及付出的努力,更有他们对打赢这场保卫战的殷切期盼。

  连日来,山西晚报记者走进三贤故里,走访张壁古堡、南庄古村寨、绵山景区等,切实感受了一次A级景区保卫战热浪中的介休景区,也见证了这场保卫战的付出和爱。

  记者探访·张壁古堡、南庄古村寨

  旧貌换新颜 公厕也飘香

  景区入口喧嚣的叫卖声,景区通道内杂乱的标识牌,这是曾经的张壁古堡景区。

  如今,商铺已迁,标识牌换成了全新的中英双语。作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国家4A级景区张壁古堡,通过一个多月的整改,现在已是另一番模样。

  “张壁点灯,介休看明”这句流传至今的谚语,现在有了新的含义。顺着游客服务中心内全新的中英文标识牌进入古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街道两旁边崭新的红灯笼,让这座距今1600多年的古堡焕发出勃勃生机;因为正值古堡少林禅弓文化节,城门口显著位置挂着“演出时间表”;景区内公共卫生间全天有人轮值,保证环境卫生的同时还要写下工作日志。在这里,哪怕是普通公厕内也没了昔日刺鼻的味道,而是飘着淡淡的清香味,手纸洗手液一应俱全。古堡内设有“古风市集”,有经营性质的商贩被集中在这里,售卖手工艺品,或水果农特产等。

  山西晚报记者在国家A级景区检查小组的《张壁古堡景区问题报告》中看到,被专家指出的交通、游览、安全、卫生、购物等7个方面35个问题,如停车场管理不规范,停车入口标识牌不明显,停车场地面为砂石路面铺装,高低不平等问题,都已经得到了改善。景区已重新制作出入口标识牌,并将停车场地面重新调整,所有车辆要求按停车区箭头指向停车;实行出入口分离,并配有清晰指示牌。

  来自北京的游客王先生,已经和战友自驾游历了全国多个城市,而且沿途会专门寻找“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游览。来到张壁古堡后,他便被这里遵循中国古代传统星象和堪舆的建造理念所震撼,他说,“一定要把这个景区推向全国,让全国人民都知道山西有这么好的一座古堡。”

  距离张壁古堡仅3公里外的南庄古村寨,是一座正在修复中的古村落,这里海拔1061米,夏季昼夜温差18℃,是理想的“避暑山庄”。

  “三门石头街,南北两座庙,张家十八堂,阴氏一杆旗”这首民谣,说的是南庄的历史,也说出了南庄曾经的辉煌。现如今的南庄,先后获得“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中国景观村落”以及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最美旅游村”等称号,并于2019年初获批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我就是想把南庄打造成一个让人想在这里发呆的地方”,这是南庄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张尔锋任职以来坚持的理念。在外做生意多年的张尔锋,最终选择了回到故乡,“它的好,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

  身在古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宁静祥和,让人不禁想“发呆”。据村民讲,每到夏日夜晚,附近城里的人都喜欢开车来到这里,可能是想远离城市的喧嚣,寻找一份难得的安宁吧。

  青砖房、石头路、古街巷,这里有着保存完好的古村原貌,街道里游走一圈,让记者印象最深的是,竟然看不到一点垃圾纸屑。张尔锋说,这里自古就有维护村庄环境的优良传统。村里一共有三通刻有“閤村公义禁止左右不许堆积粪土,如违重罚”字样的石碑。据说,这些都是清道光25年的遗迹。

  现在的南庄,承袭了先祖的优良传统,街道整洁干净,每条街巷都配备垃圾桶。村民们也很注意村内卫生,在巷内聊天吃瓜子后都不会随手扔下。“‘垃圾不落地’是我们环境整治的要求”,张尔锋说,“我们要求村民们把垃圾放入垃圾袋,垃圾车每天进行清运,村民们直接把垃圾袋扔到清运车里就行。”在此次的A级保卫战中,村里加大了垃圾清运力度,从原先的一天一次,增加到上午下午各一次。

  在一座四合院旁,山西晚报记者见到了来自台湾的14人旅行团。来自台湾省嘉义市的黄山先生说,自此出行共8天,“我们”要走遍山西的主要景区,五台山、悬空寺、雁门关等等。他说,南庄可能是最不出名的,却是留下印象最深的景区之一。

  针对本次A级景区保卫战提出的问题:景区交通标识牌缺失、不规范;停车场设置不规范、缺乏管理;接待设施和功能设施较为滞后、游客中心整体缺失、功能不全等,南庄也已列出详细的整改措施。修改南庄村现有标识牌;加大停车场,指路标牌设置中英文标识,设置导览图——标明公共信息图形符号。规范停车场:做好停车场绿植维护、划分车位、配备专职管理人员;设置游客中心: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专业规划师建议相结合,将村东停车场改为游客接待中心,提供接待服务和功能设施服务,统计游客入园量及最大承载量;在维修场地设置明显的警示标牌、拉起警戒线、做好民居的日常修缮工作,并提出整改时限,责任到人。

  采访中,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些被列出的问题,绝大部分问题限期在9月底前得到最终解决。

  记者探访·绵山

  对标一流斥巨资 打赢“5A”保卫战

  作为晋中市首个获批“国家5A级”的风景区,绵山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和使命。“一路走来,绵山就像个孩子一样,从小到大,一步一步,运营到现在真的很不容易。”提到绵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化正斌感慨万千。作为最早一批建设绵山景区的元老,他与绵山相伴20载,也见证了绵山的成长。

  绵山风景区,因自然景观奇险秀和春秋晋国介子推携母隐居被焚于此而著称,寒食节也源于此。绵山之所以享誉海内外,千百年来登临者络绎不绝,在于它步步有景,景景有典。奇岩、险道、秀水、古柏、唐碑、宋塑、名刹、巨宫和道佛人物组成了绵山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使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然而1999年初,化正斌刚到这里时,一切还都是百废待兴,甚至有些荒凉。“当时绵山仅员工就有4000多人,大家响应号召,一起住帐篷、扛废料、开路搭桥,建设绵山,真的是费尽艰辛。”几经周折,全新的绵山终于成功“面世”,并在2013年获批国家5A级风景区。

  2015年绵山景区的经营主体绵山风景区开发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阎吉英突然离世,使得景区一度陷入混乱。介休市政府发现问题后,助力绵山整改,一步步走出困境。“因为绵山,不仅是介休的绵山,也是山西的绵山,是中国的绵山,更是世界的绵山”,谈到这次绵山的“5A”保卫战,化正斌动情地说。

  如今,走在绵山,几乎遇到的每一位员工都会说,大家对绵山有感情,保卫绵山是他们每个员工的使命,“一定要把绵山的文化传承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绵山”。

  今年6月,山西省政府领导、山西省文旅厅先后三次暗访绵山景区,发现了如员工素质差、一些人造景观与自然景观不协调、设施陈旧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要求介休市政府督促绵山景区严格对标5A标准进行整改。也是早在今年2月、特别是今年6月后,介休市委书记张鹏,介休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驰,分管副市长柳改清等,相关领导便成了绵山的常客。他们到此,不是旅游,不是陪客人,他们一次次走进景区,一次次开现场会,一次次明察暗访,只为一件事,就是保卫好介休、晋中、山西的5A级景区绵山。就此,介休市多次出台整改方案,开始了昼夜不息的5A保卫战。

  针对省文旅厅提出的5个方面14项问题,以及晋中市督查介休市自查梳理出的43项问题,两个月以来,景区已先后投入1800多万元的资金进行彻底整改:拆除了金山魔窟、冰雪世界、嘉年华等与自然景观不相符的人造景观;聘请专家对员工进行培训、配备新的工装制服;对旅游配套设施完善外观并更新亮化;对景区内厕所设施进行维修、换乘运行车辆、索道增加安全吊环、扶手,增加交通护栏等,还对景区标识牌进行了更换,仅交通道路维修建设和环境美化绿化两项就投入近600万元。据介绍,绵山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整改力度,预计投入资金上亿元。

  “来一趟不容易,我一定要把绵山逛个遍,这里太大了,太宏伟了。”陈女士是来自河北的背包客,惊叹于绵山的秀美风光,她到此后特意不坐区间车,徒步行走在各个景点间。她说,行走在“人间仙境、介休绵山”,只有一个想法,就是用心感受每一处景色。

  谁又知道,当游客们领略美景,享受服务,感叹岁月静好的同时,有多少人在默默付出。

  在景区工作了15年的运营保障中心负责人邵德将,便用自己的日常,见证着一名普通员工的付出。每天,游客入景区前,他们都要进行巡线检查,“机电部分、缆车的信号连接部位,还有一些支架的螺栓等,都要仔细检查。有些设备是要试运行的,确保一切没问题,才能迎接游客。”在景区内,还有许多岗位是大家平常很少见到的,比如扫山工,邵德将说:“他们是高危作业,常常是把自己吊在几十米、几百米高的半山腰,清理每一处凸出的、松动的石块等隐患。他们还配有高倍望远镜,只要发现安全隐患,发现山间垃圾,第一时间必须清理。”

  云峰宾馆服务部的负责人樊兆强告诉记者,整改开始后,他们对宾馆工作人员也进行了集中培训,“礼貌用语、礼仪手势、微笑服务,都有专门的老师讲课,而且每天换班时还有岗前培训。我们这样做,就是时刻提醒大家,要服务好游客,给游客更好的体验。”

  走访中,水涛沟里的绢绢流水,抱腹岩顶壁高悬的铜铃,正果寺里的包骨真身像,画栋雕梁的大罗宫无不让人惊叹,但更让人欣慰的是绵山人在保A战斗中的决心和信心。

  “保A”不是目标“景区保卫”任重道远

  2019年7月31日,山西乔家大院被突然取消质量等级,这对山西旅游业无异于一场地震。随即,山西省政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全省A级景区整改提升工作。紧接着,8月2日,晋中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紧急部署全市A级景区保卫工作。而介休的A级保卫战早在6月份就已经启动……一场轰轰烈烈的A级景区保卫战就这样打响了。

  自A级景区保卫战打响后,介休市委、市政府立即成立A级景区提质升级保卫战行动小组,压实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督导各个景区对照标准开展自查自纠,每天建立管理台账,形成自查报告;介休分管文旅局的副市长柳改清几乎天天都在山上,现场亲自督导各项整改工作;各景区负责人更是把景区当家日夜守候……这就是“A级景区保卫战”下的景区,忙改造,忙提升,一片忙碌的景象。

  这是一种敬业精神,是几百年来晋商、晋中人坚持的,也是常为人所称道的。“保A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只希望把我们村建设保护得更好,让更多的人知道晋中、知道介休、知道我们村,让更多的人能感受到我们村的魅力。”这正如南庄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张尔锋所说,“保A”不是目标,“5A”保卫战也非一朝一夕,“景区保卫”任重道远,它必将成为日常,因为这就是日常。

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

  • 资讯
  • 民生
  • 公益
  • 娱乐
  • 环保
  • 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