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无华精准发力 王子台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2020-11-07 17:42:56    责任编辑:淑静    字体:

77722.jpg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张福锁、秦明明)年年立冬,今又立冬。2020年11月7日,站在盂县王子台村口,入眼的是由大块长条石头垒砌而成,经过不知多少年风雨侵蚀而屹立不倒的一座别致古阁,仿佛一位饱经风霜又满腹经纶的老者安坐在村口,慈祥地望着四季轮转、风云变幻,守护着这个宁静小山村中勤劳善良的人们。

77735.jpg

  盂县南娄镇王子台村位于县城南部,距县城约15公里,东与观音堂村相邻,西与寿阳县接壤,北上是东沟村,南下是西南关村,全村共有167户,500余人,总面积7.6平方公里。近年来,王子台村支两委在南娄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展一事一议工程建设,以村容整治促乡村振兴,绘就绚烂多姿的新农村生活。

77724.jpg

  南娄镇党委书记张俊虎(中)

77734.jpg

77727.jpg

  乡村振兴从环境整治做起

  走进王子台,柏油马路一尘不染,灰白相映的房屋鳞次栉比,精心打造的传统美德墙、廉政文化墙、核心价值观等“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沿着缓坡状的道路缓缓前行,看到农闲时的村民、玩耍的孩子、四世同堂的老人……感觉其乐融融。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里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品质,王子台积极开展种花种草、卫生整治、绿化美好人居环境活动,植树造林达上百亩。另外,村口古阁的美化、村级卫生所的翻新、村集体办公场所的改造、村街道的清理、垃圾池的修建、乱堆乱放的治理……让全村实现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的目标。

  现在群山环抱的王子台,一派美丽田园景象,眼前的这一切变化,正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成果。

  乡村振兴从民生需求做起

  房间里清冽甘甜的泉水随着阀门转动喷涌而出,在大铁盆里打着旋儿。说起吃水问题,王子台村村委会主任刘贵财很有感慨:为了解决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村委班子根据村民居住分布情况,找到最好水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管网,并在村中心投资10多万,修筑了60米涵洞,现如今已经完全解决村民饮水问题。

77738.jpg

  王子台村党支部书记刘宝贵(左)村委会主任刘贵财(右)

77732.jpg

  除了饮水,村民最满意的就是把路修好了。大山里最大的困难是出行不便,村民经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交通问题成为村民致富的最大障碍。王子台村支两委利用多方资源形成合力,投资近200余万元,力战50天,圆满完工3.4公里村级公路。户户通水泥路的实现,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和发展产业的交通问题,为人员、物质和信息的交流架设了便捷的渠道。

  全村清洁取暖改造工程的顺利完工,也预示着这个冬天,王子台村民的民心更暖,天空更蓝。

  乡村振兴从文化建设做起

  乡村振兴,文化建设要先行。2020年以来,王子台村投资修建村文化广场工程,购买健身器材、修筑篮球场、美化亮化文化广场南坡、重新修建广场公共厕所等稳步实施,从根本上加强了精神文明建设,改善了村中心环境,让村民有了锻炼身体、休闲娱乐的场所。

77725.jpg

  村里还组织有老年广场舞蹈队,青年歌唱舞蹈队,建有文化活动室、村民读书阅览室等专门场所,曾被山西省文化厅授予“山西省公益文化设施”牌匾。在王子台村无论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能用自己歌声来展现自己的精神生活,这得益于村党支部书记刘宝贵多年来利用村民闲暇时,相聚在网络平台,组织村民一起在网络直播间一起交流唱歌的习惯。

  现在,文化广场成为闲暇时的村民最喜欢去的地方,大家边跳舞弹唱,边锻炼唠嗑,全民参与的良好的气氛,让王子台村的文明建设之火越烧越旺。

  谈到王子台村未来的发展方向,刘宝贵信心满满的说到,村里已经有了未来三年的一个总体规划,希望借助南娄镇党委政府的支持,继续完善2000方入村公路的水泥硬化和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桥涵工程。除此以外,村支两委还决定建设肉牛养殖场,用以壮大村集体经济。

  乡村振兴的未来不在别处,就在自己手上。王子台村支两委用最朴实的工作方法位村里谱写了一曲曲“乡村振兴”的动人乐章。相信,沿着乡村振兴的希望大道,王子台会像全国千千万万个村庄一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辑:

  • 资讯
  • 民生
  • 公益
  • 娱乐
  • 环保
  • 房产